วันพฤหัสบดีที่ 28 กรกฎาคม พ.ศ. 2554

2010年上海市“唯爱天使杯”医学科普征文比赛 总体方案

2010年上海市“唯爱天使杯”医学科普征文比赛

总体方案

2010年“唯爱天使杯”医学科普征文比赛经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唯爱天使基金发起,由复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并由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要承办、上海市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协办。

2010年将举办的第二届医学科普征文大赛将秉持首届大赛的意义和宗旨,旨在增强医学专业学生其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并在传播日常保健与疾病防治知识、提高民众的医学素养等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服务世博,促进健康”,即如何确立合理生活方式,如何养成健康生活行为。

2010年上海市“唯爱天使杯”医学科普征文大赛将按惯例设立大赛组委会与评委会。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原上海市副市长、政协副主席,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上海科技馆理事长左焕琛教授担任组委会主席,与市教委、市科委及市卫生局以及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共同组成本届大赛组委会。大赛评委会也将邀请众多医学领域专家、科普教育专家、及媒体精英等共同组成。大赛秘书处设立在复旦大学,由承办单位具体运作。

一、本次大赛将立足“扩大参赛范围、 利用网络优势、多方关注投入、多元评比展示”的办赛特点。

为扩大本届大赛的参与面、提高影响力,大赛的参与范围主要以上海各高校附属医学院为主,兼顾相关附属医院。参加的对象主要包括: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5所高校的在读医学专业学生。同时,本届大赛也与上海市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通力合作,吸引正在参加上海市规范化培养、工作在基层第一线的社区全科医师以及相关年轻医师积极参与。

相对于首届大赛,本次大赛活动形式立足继承和创新。第一、本次大赛将首次采用网上投稿和评审制度,所有参赛作品从投稿环节、初审及复审等环节均将在网上完成。同时,本次大赛入围决赛的作品将设立网上投票的环节,体现普及度。第二、本届大赛也得到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卫生人才市场及相关媒体的大力支持,同时大赛组委会也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源关注与投入,为大赛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尝试。第三、除去继承08年比赛中社区宣讲环节外,本次大赛新增了科技馆决赛环节,届时,评委组成员将在科技馆对选手进行现场问答,选手进行答辩以及PPT展示等。鼓励运用高科技、多媒体手段,充分展示入围、获奖论文及选手的风采。

二、本次大赛将采用“参赛对象全面培训、初赛复赛网上评审、决赛展示充分锻炼”的比赛模式。

本届大赛将于5月底正式启动,拟定于12月上旬展示完毕,周期约为半年。大赛将分为“筹备与启动”、 “首届获奖征文服务世博” “医学科普系列培训”、“投稿与初赛”、“ 点评与复赛”、“ 深度主题培训”、“社区互动实践”、 “唯爱世博体验”、“科技馆决赛“及“颁奖与展示”等环节,具体如下:

筹备与启动:5月本次大赛组委会、评委会组建,组委会会议,全面启动大赛报名工作。

首届获奖征文服务世博:各高校组织首届获奖征文代表积极参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世博健康行”系列活动,在社区内进行征文宣讲与展示。

医学科普系列培训6月起,伴随着大赛的不同阶段,组委会将组织4-5次培训,为参赛选手进行全面的医学科普写作等相关培训。

投稿与初赛:本次大赛论文投稿截止时间为8月初,由参赛人员完成科普论文后通过网络投稿;由各高校及医院对参赛作品进行初审,最终确定一定数量的作品参加复评及复赛。

点评与复赛:复评与复赛将由大赛评委会专家通过网络进行评选与点评,所有参赛选手均可通过网络平台了解专家评选意见及结果,并在专题培训后,认真修改并提交决赛作品。

深度主题培训:组委会将在9月组织决赛入围选手参加医学科普领域的深度主题培训,使选手对入围作品能够进行更好地修改、完善,并提供一个选手之间交流、学习的平台。

社区互动实践:组委会将在10月组织决赛入围选手分组前往本市社区文化中心进行现场讲演,以激发参赛者科普大众、服务于民的意识。活动过程中将会有互动提问环节,为现场观众解疑答惑,真正将科普知识普及到民众之间。

唯爱世博体验:邀请各高校唯爱天使基金受助学生中的参赛学生,以“世博会中的医学元素”为主题,参观世博园区,体验世博、寻找灵感。

决赛:本次大赛决赛将在11月上旬于复旦大学举行。届时,决赛作品进行选手答辩以及多媒体展示等环节。大赛评委也将对选手进行现场问答。

颁奖与展示:11月中下旬将在上海科技馆隆重举行2010年“唯爱天使杯”医学科普征文大赛的颁奖仪式。大赛组委会将全面回顾本次医学科普征文活动,获奖选手代表将现场展示获奖征文,嘉宾评审当场点评等。

三、本届大赛将尝试建立多方沟通机制,拟启动“上海市医学科普青年公益论坛”。

为了更好地传递医学科普理念,鼓励更多医学生和青年投入、关注医学科普和人类健康事业,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大赛将结合社会资源,筹建上海市医学青年科普论坛,为富有积极性的参赛者及各唯爱天使社团成员提供长效平台。论坛将致力于成为以网络培训、征文交流、志愿实践、公益服务、跨领域合作等方式提供给所有有兴趣于医学科普事业的青年学习、锻炼、实践、交流的平台。论坛启动仪式在颁奖仪式最后阶段举行。青年论坛可以将大赛精神传递下去,普及医学科普,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医学素养,促进健康意识。

附:

2010年上海市“唯爱天使杯”医学科普征文大赛秘书处

地址: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本部校区1号楼214

电话:021-55664311

传真:021-65645539

邮编:200433

电子邮件:fdzz@fudan.edu.cn

联络人:胡大志

2010年上海市“唯爱天使杯”医学科普征文大赛组委会

.
Life Insurance Knowledge:Life Insurance , private, death, employee pensions and annuities,life insurance, educational, life insurance companies

ไม่มีความคิดเห็น:

แสดงความคิดเห็น

Search for content in this blog.